当前位置: 首页>>家园共育>>正文
 
【家长课堂】做好幼小衔接,助力孩子快乐成长
2016-12-23 16:11  

  122日下午,在这个漫天飘雪的日子里,幸福起点【家长课堂】受邀走进黑龙江大学幼儿园,为幼儿园大班的家长进行“做好幼小衔接,助力孩子快乐成长”主题讲座。

内容:幼儿园、小学的区别以及给孩子带来的不适应、幼小衔接的几个误区、从心理准备、习惯准备、能力准备、知识准备、物质准备等方面如何进行幼小衔接。家长在这个过程中的重要性,家长的重视程度决定孩子的未来。

小贴士一:幼儿园和小学的区别:

1.教育性质的不同:义务&非义务。

2.课程设置不同:教养并重&以教为主。

3.教学方式不同:综合性&游戏为主VS分学科&讲授

小贴士二:家长的高度决定孩子的未来:

都说教育孩子是父母一生的事业,那孩子的每一步就都不可忽视,尤其是打基础的那几年,家长最容易忽视,但却会给孩子的人生埋下隐患。

生活习惯决定学习习惯

学习习惯决定学习成绩

父母的生活习惯决定孩子的生活习惯

父母生活习惯=孩子生活习惯=孩子学习习惯=孩子学习成绩

父母生活习惯=孩子学习成绩

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!

孩子的起跑线——父母!

       面对家长普遍比较关心的问题:“要不要提前给孩子学习更多的课程为进入小学做准备?”艳艳老师举了一个例子。美国的一个心理学家做的一个双生子爬楼梯的实验。两个同卵的双胞胎,也就是阿门的基因在先天上基本上是一模一样的,那这个时候呢,一个孩子在他46周的时候就让他去练习爬楼梯,另外一个孩子呢,是在53周的时候,才开始去练习这个爬楼梯。但是结果却出人意料,会发现第一个孩子在爬完规定的楼梯的时候他花了20秒,但第二个孩子,晚学的这个孩子,他却花了10秒钟。

       后面的这个孩子,他学的晚,学的时间也少,但他效果却比一开始的那个孩子学得好。为什么呢?这其实是尊重了孩子的生长规律。

所以这个实验告诉我们,超前学习不一定好,可能还会事倍功半,会带来很多的弊端。

       因为学习过了,孩子最初进入小学可有会轻松应对,但是同时会带来一个弊端,他会没有学习兴趣,因为这都是老师讲过,我已经学过了。他上课就不会集中注意力了,因为都学会很轻松,不用专心的去听。前面的时候可能成绩还很拔尖,但是因为注意力不好,可能学习习惯也没养成好,到后面他可能整个学习成绩就会落下去。

      在学习兴趣上也会受到一个影响。我们往往会发现很多孩子在一二年级的时候特别拔尖,等到可能三四年级的时候就会显得后劲不足。这就是因为他在前期的这种学习兴趣,和学习习惯没有得到培养,而只是单纯对他知识上的一个补给。

       可能有的家长就会问了,那是不是如果这个时候我不让他超前学习,就一点都不让他碰这些什么英文啊,字母呀,数字呢?也不是的,我们不要去走两个极端。而是说要应该是要因为孩子的一个兴趣,如果他这个时候已经到了他数字的一个敏感期,那我们就去让他在寓教于乐啊,在玩耍当中,游戏当中,让他去学习数字,学习这个文字。这是没有关系的,我们只是不强调说,要特意专门为他去,很严格的去上辅导班,而且让他在很严苛的情况下,像一个很重大的任务去学习。

       讲座最后艳艳老师特别跟大家分享了,我们作为父母要学会客观的去看待我们的孩子。每一个孩子他都是独一无二的。也许有的孩子他是鲜花,我们让他去灿烂的绽放。但有的孩子他可能就是生来他就不是花,他就是一棵大树。如果我们按照鲜花的标准去要求这个大树的话,他在你眼里肯定是一无是处。但如果我们学会去尊重他,尊重他本来就是一棵独一无二的大树,那我们就可以去陪伴他茁壮的去成长。

      关于幼小衔接,关于孩子成长,家长们想要提问的问题很多很多。两个小时的【家长课堂】很快就结束了,家长对家庭教育的关注程度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。【幸福起点】在大家的认同、支持、共同协作下,将助力更多家庭更从容的走在陪伴孩子成长、成材之路上,并收获更多的快乐与幸福。幸福源于爱与智慧,【幸福起点】愿每个孩子都成为一个更幸福的存在,愿每个人都拥有更幸福的能力!

幸福起点【家长课堂】下一站,我们再见!

小编: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。你怎么去看待你身边的这个宝贝呢?如何怀着一个平常的心,然后去陪伴他从幼儿园步入到小学呢?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珍宝,都在按照他们的步伐去成长着,进步着。请大家无论是在在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这样一个特殊的衔接阶段,还是面对孩子任何一个成长阶段,都请给与孩子更多的爱和支持,陪伴着他一起顺利的开启人生每一段新旅程。

 小贴士

【幼小衔接12项指标】

1.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对入小学充满期待与向往?

2.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能与周围同伴友好相处?

3.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离开家人进入陌生环境后是否会沮丧?

4.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自然地与除家人以外的人交往?

5.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对阅读感兴趣,能回答相关问题?

6.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能独立完成系鞋带、戴围巾、收拾玩具等事情?

7.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会照顾自己,如主动饮水、根据冷热自己穿脱衣服等?

8.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会重复简单的口信?

9.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熟练地使用纸、颜料、剪刀、胶水、水彩笔等物品?

10.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同时记住两个或三个任务,并执行这些任务?

11.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说出自己的家庭地址和家人的姓名、电话号码?

12.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承认自己不懂、主动请求帮助。

关闭窗口
 
 
 网站地图 | 返回首页 | 联系我们 
 

版权所有:黑龙江大学幼儿园